English

及早预防“易性癖”

2000-01-02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李惠春

两周前,某男子来到杭州一家医院,强烈要求做变性手术。经过阴道再造术、隆胸术,他成了解剖学意义上的“她”。他得的是“易性癖”,国际医学界称为“性身份障碍”。

易性癖者往往坚持认定自己应该属于另一种性别,但是这种心理体验与自己的身体结构相左,因而对自己的性器官不满甚至憎恶,竭力要求通过手术转换性别。该病始于儿童期,近年来呈逐渐增多的趋势。一位25岁的少女由父母陪同到浙医二院心理门诊咨询,开口便问“何处可做改变性别手术”。她从小淘气,自十多岁来月经后就经常表露不喜自己的“女儿身”,并用布带将乳房紧绑而显得扁平。她喜欢激烈的运动,希望从事男性化的职业,喜欢在其他女性面前表现出果断、刚毅的男性气概,对她们显示出大方与体贴。该病人性染色体是XX,与其他女性无任何差别。

虽然遗传基因决定了解剖和生理上的性别差异,但是后天的环境因素却影响儿童对自己的性别身份的认同。国外曾报道一个7个月大的男孩做包皮环切术时灼伤毁坏了阴茎,不得不做了女性外生殖器再造术,并完全按女孩的教育方式塑造,至青春期用雌激素替代治疗,结果长成女性模样。因此要预防发生易性癖,父母的影响至关重要。有男性化个性的母亲切忌按自己的意愿去培养女孩,同样要防止男孩接受女性化的熏陶,以免产生角色混乱。除此以外,学校教育也在此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,目前出现男性保育员就是适应了这种需求。

易性癖的治疗包括心理治疗、性激素替代治疗和变性手术。一些人术后效果并不理想,因为无法保证今后婚姻或性生活的和谐,也可能受到伦理道德、社会文化观念的冲击,因此选择手术必须非常慎重。

(《钱江晚报》99.12.24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